聯絡我們最新消息產品搜尋


關於甲醛跟粉蠹蟲

粉蠹蟲害雖然是近年因為F3低甲醛的規定以來較常發生的現象。以往膠合劑中所含有的高濃度甲醛,確實可以杜絕一些蟲卵的生長。但今低甲醛已經是追求健康裝修的基本條件,為了因應這樣的趨勢,合板製造廠除了材料的選用上或防蟲藥劑的添加等,都盡力做了一些改善,希望能讓消費者選擇採用耐久且具有獨特居家風格的木作裝修時,也不擔心粉蠹蟲害。

 

 

關於防蟲處理的產品

由於板材類製品是生物質材料,所以即使是添加了微量的防蟲處理藥劑預防了原生蟲的產生,卻也很難避免居家產生的外來蟲的侵襲,所以製造廠商較難針對蟲害進行保固。

防蟲處理板材僅針對原生蟲(粉蠹蟲)而言,由於硼酸或其他防蟲藥係添加在膠合層,製造商為同時兼顧產品膠合力,不能添加過量的劑量於膠合劑中,故只能降低粉蠹蟲產生的問題,不能完全避免。

 

 

甲醛釋出量的要求標準

1. 甲醛釋出量的標準分為F1、F2、F3等3個標示等級;無論進口或國內製造的產品,至少均須符合F3以上的水準,才能進入市場銷售。

2. 各國針對甲醛釋出量的標示也不盡相同,茲就台灣、日本與歐盟體系的標示列示如下表。

 

以歐洲E1等級為例,就是與台灣的F3等級為相同的甲醛釋出量規定

甲醛釋放量\各國標示

台灣CNS

日本規範

歐洲規範

0.3mg/L 以下

F1

JAS☆☆☆☆

Super E0

0.5mg/L 以下

F2

JAS☆☆☆

E0

1.5mg/L 以下

F3

JAS☆☆

E1

5.0mg/L 以下

---

JAS

E2


(註:不同的實驗方法會產生不同的實驗數據,上表所列示的甲醛釋放量請參考CNS 1349 第7.7款甲醛釋出量測試方法)

 
 
資料出處:台灣區合板製造輸出業同業公會







      


高雄市林園區頂厝里過溝二巷53號 TEL: 07-6412385 FAX:07-6413385 

Designed by : 玉綸科技